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强大才能生存

国防、国力、国人

 
 
 

日志

 
 

Lab调色、锐化  

2016-09-12 12:51:09|  分类: PS--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Lab调色、锐化

一、Lab色彩模式

Lab模式是由国际照明委员会(CIE)于1976年公布的一种色彩模式。是CIE组织确定的一个理论上包括了人眼可见的所有色彩的色彩模式。Lab模式弥补了RGBCMYK两种彩色模式的不足,是Photoshop用来从一种色彩模式向另一种色彩模式转换时使用的一种内部色彩模式。

因为 Lab 描述的是颜色的显示方式,而不是设备(如显示器、桌面打印机或数码相机)生成颜色所需的特定色料的数量,所以 Lab 被视为与设备无关的颜色模式。

Lab色彩模是由亮度(L)和有关色彩的a, b三个要素组成。L表示亮度(Luminosity),a表示从红色至绿色的范围,b表示从黄色至蓝色的范围。

★在右边点击“颜色”窗口,再点击右上角小三角,点选Lab滑块,我们看到:

L的值域由0100(当ab0时)L=0为黑色,L=100为白色L=50时,就相当于50%的黑;

ab的值域都是由+127-128由亮到暗),其中a=127就是红色,渐渐过渡到a=-128时变成绿色,当a=0时,既无红色也无绿色;同样原理,b=127是黄色,b=-128是蓝色。所有的颜色就以这三个值交互变化所组成。例如,一块色彩的Lab值是L=100a=30,b=0, 这块色彩就是粉红色。

优点

Lab色彩模式除了上述不依赖于设备的优点外,还具有它自身的优势:色域宽阔它不仅包含了RGBCMYK的所有色域,还能表现它们不能表现的色彩。人的肉眼能感知的色彩,都能通过Lab模式表现出来。另外,Lab色彩模式的绝妙之处还在于它弥补了RGB色彩模式色彩分布不均的不足,因为RGB模式在蓝色到绿色之间的过渡色彩过多,而在绿色到红色之间又缺少黄色和其他色彩。

如果我们想在数字图形的处理中保留尽量宽阔的色域和丰富的色彩,最好选择Lab

Lab调色最大优点:明暗和颜色可以分开调整。

缺点:当图像转换为LAB颜色模式之后,有部分命令将不可用。最明显的就是在图像菜单下面的调整命令和滤镜菜单下面的一些命令。

 

二、Lab调色调色基本原理

打开“素材-1”,是RGB色彩模式,我们用调整项的几个主要命令,对图像都可以进行调整。今天我们探索一下用Lab色彩模式怎样调色。

点击菜单---模式---Lab颜色,RGB色彩模式图片就转换成Lab色彩模式图片。(不管什么模式,画面像素点显示还是按RGB显示的,因为显示器发出的是RGB色光。)我们打开通道面板,看到有四个通道:Lab、明度、ab。明度就是亮度;a是绿到红,暗的是绿色,亮的是红色;b是蓝到黄,暗的是蓝色,亮的是黄色。

我们给a通道填充50%灰,a通道没亮度,故没有颜色,看综合通道,绿色、红色没啦。再给b通道填充50%灰,看综合通道,颜色全没啦。这说明ab通道存储的是色彩信息。50%灰即128灰没有颜色,那么在a通道,高于128的比较亮,是红色,低于128的比较暗,是绿色。在b通道,高于128的比较亮,是黄色,低于128的比较暗,是蓝色。演示:点选a通道,曲线面板,曲线上移,图片发红,下移,发绿。B同理。

若干想去掉衣服红色:点选图层---曲线---a通道---曲线下移(变暗),可绿色也变啦?128居中打点,使红色曲线下移,把绿色部分曲线不变。结果只改变红色,其他颜色和亮度均不变。这个比色相/饱和度要准确得多。

减绿:?

加黄:?人皮肤也黄了,加蒙板。很多情况下,面部发黄,b通道下移亮部曲线,皮肤变粉了,很实用。

 

三、Lab锐化

除了调色,Lab色彩模式最常用的是锐化。这是比较完美的锐化,Lab把明度和色彩分开了,只对明度锐化,而对颜色无影响。演示:点选明度通道,滤镜---锐化---USM1103.50

锐化后图片清晰了,但颜色没有变化。而在RGB红绿蓝通道中,既有颜色又有亮度,(红绿蓝通道)锐化后颜色会溢出。演示:比较

 

四、实例

实例1:导入图片素材-4---RGB转换成Lab---图像---调整---曲线---明度通道:降低明度,使之厚重一点(见图明度)---a通道:加红加绿(少一点,见图a)---b通道:加黄加蓝(少一点,见图b)

调整好后,将Lab模式转换成RGB模式,保存。

------------------------------------

实例2

素材:

分析:该图片主要是发黄,还有一点点发红(因为黄红相连),还有点暗,再就是不太清晰。

操作步骤:

导入图片“原图-1---RGB转换成Lab

新建曲线调整层1a通道减红减绿(即减黄)

b通道减黄加蓝(互补色,都是减黄)

明度通道提亮(儿童、女同胞照片一般都要明亮、清新)

调到这里,图片还有些黄,层次也不行。故新建曲线调整层2a通道减红加绿(减红,红是亮部,是减面部红,使之粉一点;加绿,绿是暗部,使背景暗一点,人物更突出)

b通道减黄加蓝(减黄,黄是亮部,减面部黄;加蓝,蓝是暗部,是背景暗中带点蓝)

明度通道:增大对比,调出层次。

调色到这里就基本可以了。但图片有点发虚,不太清晰,我们进行智能锐化(7课讲)

Shift+Ctrl+alt+E盖印图层。点击滤镜---锐化---智能锐化---设置:数量200,半径0.7,高斯模糊,更加准确不勾选。见图(注意:一定要检查阴影、高光数值在原始位)

检查效果,高光部分锐化有点过,我们用混合颜色带进行控制 (10课讲)。见图:

 

调整好后,将Lab模式转换成RGB模式,保存。见效果图:

练一练,你一定行的。

------------------------------------

  评论这张
 
阅读(6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